詩人簡介

李白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盛唐時期偉大詩人,綿州彰明(今四川江油)青蓮鄉人。李白少年時代就「觀奇書」,「遊神仙」,「好劍術」,志氣宏放,有多方面的才能和興趣。唐中宗神龍元年(705)舉家遷居四川綿州,曾任翰林供奉,後世因而稱之「李翰林」。天寶元年(742年),為唐玄宗召入供奉翰林,作文學侍從之臣,所做的只是陪伴皇帝唱酬的事,李白的大志因而無法實現。天寶三年 (744年),李白遭讒,自請離職。離開長安後,過遊山訪仙,痛飲狂歌的生活,以排遣懷才不遇的憂憤。
孟郊
孟郊,字東野,湖州武康人。唐德宗元年進士,貞元十六年才當上溧陽尉這個小官,那時他已是快五十歲的老頭了。他雖然一生貧寒,但做人和做詩都不流俗。他的詩用字造句十分講究,內容多為感傷自己的遭遇,透露出清寒淒苦的意境。

白居易
白居易(西元772-846年),字樂天,是緊接盛唐以後有名的大詩人。他的詩語言通俗、明白流暢,在風格上自成一體。詩與元稹齊名,世稱「元白」。他積極倡導新樂府運動,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強調繼承《詩經》「風雅比興」的傳統。《與元九書》為其詩論綱領,是中國文學批評史上的重要文獻。 他長於各種詩體,特別是敘事長詩,其中《長恨歌》和《琵琶行》是其代表作,而《長恨歌》則被詩評家譽為千古絕唱。

李紳
唐朝詩人李紳自幼喪父,家境貧困。母親為了把他教育成人,就親自教他讀書作文。李紳天資聰明,又十分好學,十五歲就能寫詩。李紳從小就目睹農民冒著酷暑,頂著烈日鋤草,工作很辛勞。於是,他決心寫一首詩,來表達對農民的同情。他苦苦思索了三四天,經過幾十次的修改,才寫成憫農一詩。 這首詩短小精練通俗易懂,很快就流傳開來。
杜秋娘
金陵女子,年十五,嫁給李錡為妾,後來因李錡背叛,全家被殺,只有杜秋娘免死,他因此被送入宮,受到穆宗皇帝的寵愛,穆宗命他為皇子的保姆,皇子長大後,被封為漳王,漳王被廢他就離開了皇宮,回到金陵杜晚年,至於他生於何時,死於何年,沒人知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