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數學

 

 

 

骨牌

 

   骨牌源自於古老的中國,在宋宣宗二年(西元1120),民間出現了一種名叫「骨牌」的遊戲。1849年一位意大利傳教士把這種「骨牌」帶回了米蘭,他把骨牌送給女兒小多米諾作為禮物。後來傳教士為了讓更多人能參與這種遊戲,便製作了大量的木製骨牌,不久,這種木製骨牌就迅速地在意大利及整個歐洲傳播,後人將這種遊戲稱為「多米諾」。

 

    骨牌有很多排列方法,包括轉彎、分岔、迴轉、迴旋、擴散、線圖應用和花式組合。

 

    適逢本校六十周年鑽禧校慶,為加強友校之間的聯繫,本校舉辦了「賀鑽禧骨牌裝置設計短片比賽」供高小同學參加,旨在讓學生把數學及資訊科技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透過比賽發揮同學無窮創意,同學製作骨牌及機械人表演,慶賀本校建校60周年。

 

六十周年數學活動得獎結果如下︰

最佳裝置設計獎-軒尼詩道官立小學(四、五年級組)
最具創意獎-荃灣官立小學
最具氣氛獎-九龍塘官立小學

 

數獨Sūdoku

     

簡介

「數獨」遊戲源自 18 世紀末的瑞士,繼而傳入美國,後來在日本 牽起熱潮。這種遊戲的玩法簡單,加上數字排列千變萬化,在推出後不久,便大受歡迎,更吸引了一眾讀者的參與和追捧。近年,市面上亦紛紛推出有關的書籍;在互聯網上,更可找到「數獨」遊戲軟件和相關的資料。

 

 

玩法

遊戲的主體是一個由九個小九宮格合併而成的大九宮格,玩者須把 1 至 9 這些數字填入每個小九宮格中,數字不得重複;而且在大九宮格裏,每一橫行和直行內亦必須同時有 1 至 9 這九個數字。

 

 

訓練邏輯推理能力及耐性

由於遊戲之中不必運用數學計算,只須運用邏輯推理能力,所以十分適合不同年齡及學習階段的人士。在一些國家,例如英國,「數獨」甚至被學術界視為鍛練兒童腦筋的遊戲。事實上,這種腦力遊戲除了可以訓練推理能力,還可增強耐性和邏輯思考,是一種益智的消閒玩意。

 

資料來源:新一代數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