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課程

Let's STEAM 1/12/2023

STEM DAY 19-21/6/2023

五年級官立小學STEM學習圈 - 火星探索

為了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及交流,以提升STEM教學效能,本校聯同多間九龍區的官立小學,組成「官立小學STEM學習圈」,透過跨學科的學習模式,學習「火星探索」在數學、常識及資訊科技領域上的知識,學生能應用各科所學,設計火星基地。

 

近年各國也進行火星探索,移居火星亦成為科學家課題,適逢太空探索是五年級常識科的其中一個學習單元,藉此讓學生化身為小小科學家,以科學的角度探討人類在火星生活的可行性;利用數學面積的概念設計火星基地;並透過編程工具製作火星溫室探測器,讓學生在實作中體會知識的力量。

 

在教學進行前,為了令學生對主題有初步認識,更特意邀請香港航天學會會長雷健泉先生到校講解火星探索的歷史,講座內容生動有趣,學生表現投入,在愉快的一小時中領略到進行太空探索的艱辛及中國航天科技的重大發展。

 

 

 

 

 

 

跨學科STEM活動日

19-7-2022(星期二)開始一連三天進行四至六年級的跨學科STEM活動,學生透過參與活動,激發創意,成功提升學生對STEM的興趣。

 

六年級

 

六年級學生製作「伸縮機械臂」,利用槓桿及閉合電路原理製作的機械臂,可用來投擲鋁泊紙球,配合以micro:bit編寫的計分程式,成功製成好玩互動的投球遊戲。

六年級同學正在檢視機械臂的運作

同學為作品進行最後測試

 

五年級

 

五年級主題為「安全有計」,學生利用磁鐵原理,製作防夾手器,學生的製品可在生活中使用,真是活學活用。

五年級同學為安全裝置加入聲響功能

 

四年級

 

四年級製作「智趣混能車」,透過遊戲活動,讓學生先認識風的形成和磁鐵的特性、掌握設計流程,並動手製作混能車。同學可自行改裝混能車,並進行賽車比賽,彼此較量和觀賞,樂趣無窮。

四年級同學正合力組裝混能車

同學認真作記錄

Let's STEM活動日

為慶祝本校60周年鑽禧校慶及推動STEM教育,特於16-12-2021(星期四)安排Let’s   STEM活動日,為全校學生安排不同的STEM活動,引發學生對STEM教育的興趣。當天安排的節目豐富多姿,計有STEM攤位遊戲嘉年華、創科天地活動、中英文STEM圖書活動、STEM實作坊及科普活動。你看,他們當天是多麼樂在紅馬STEM世界中!

 

 

 

跨學科STEM活動日

21-6-2021(星期一)開始一連三天進行四至六年級的跨學科STEM活動,透過動手、動腦、反復改良、綻放創意,誘發學生對STEM的興趣。

當天六年級學生在「番茄大作戰」活動中學習動植物的生長和運用micro:bit編寫程式,五年級的「安全有計」可學習電和立體圖形,四年級的「空氣清新機」可結合學習空氣和方向。活動能突破學科學習的框架,重組知識與轉移,同學們在活動中興奮雀躍,樂在其中。

 

六年級

 

 

 

完成「番茄大作戰」,樂意齊齊展示成品。  「番茄大作戰」利用micro:bit編寫程式大成功 !!      群策群力,又忙著為番茄設計新衣。 

    

 

五年級

 

「安全有計」利用閉合電腦及海綿製作防夾手裝置    以紙箱模擬房門設計防夾手裝置     夾手裝置已接近完成

                     

                                                                                                             

四年級

 

同學認真分析物料特性,設計隔塵能力最好的空氣清新機。 同學用心製作,務求得出理想的結果。測試過程中,同學嘗試解決遇到的困難,投入於活動中。

 

                 

                                                                           

 

Top